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2007年审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01-10   |  浏览次数 :

2007年,在省教育厅审计处的指导下,在校党委 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依法审计、热情服务、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 以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为中心,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内审工作水平,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在规范管理和促进提 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14项,审计总资产达4.66亿元,其中:经济责任审计5项、财 务审计23项,提出审计建议30余条;基建维修工程审计150项,送审金额8615.87万元,核减金额407.65万元;审签合同36份,合同审核标的 总额1.66亿元,提出审核意见280余条;参与招投标项目200余项。
一、狠抓重点项目,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
1、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拓展了审计工作新领域
根 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决定,我校新图书馆建设工程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处对这一决定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由于我校是首次开展 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对于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各职能部门的思想认识并不统一。为了尽快将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审计处做了大量工作。首先, 审计处会同基建处、招标办、纪委等部门负责同志赴南京医科大学、江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学习取经,通过考察学习,大家不仅了解了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的基本做法, 也统一了思想认识。其次,在选择审计中介机构的招标过程中,根据我校实际,研究起草了招标文件、合同书等文件,对审计中介机构的资格条件、工作职责等作出 明确规定,同时还会同相关部门人员赴南京审计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等兄弟院校对投标单位进行现场考察,为选择合格的审计中介机构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中标 单位确定后,审计处研究制定了《江苏大学基建、维修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对审计机构等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作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第 四,跟踪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处多次与审计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对其工作进行检查、督促。目前,新图书馆建设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已步入正轨。截止07 年年 底,在管道预埋、材料批价等跟踪审计工作中,节约建设资金61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学校又决定六栋学生公寓的建设工程也 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同时,审计处也组织审计人员对主楼、老图书馆及工管楼改造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规范我校的工程建设工作、合 理控制工程造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跟踪审计结果的落实,使审计工作发挥更大效益
在以往的审计工作中,我们发 现有些被审计单位存在一些经济管理或会计核算上的“老大难”问题,年年审计都要对这些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但这些问题依然年年存在,审计结果无法落到 实处,审计工作的效益性和权威性难以体现。针对这一情况,审计处组织了一次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跟踪调查。本着“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宗旨,组成两个审计 小组,由处领导亲自带队,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座谈、沟通,帮助其分析原因,共同研究整改措施。通过开展这项工作,提高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论的重视程度,促 进了审计意见或建议的落实和对存在问题的整改,从而在促进其管理水平提高的同时,也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益性和权威性。
3、加强审计制度建设,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进程
为 了与不断变化的审计环境适应,制定和修订学校内部审计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审计职责、审计程序和审计纪律,不仅可以使我校审计规范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而 且也有利于保证内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因此,审计处年初就将加强审计规章制度建设列为本年度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结合学校审计工作实际, 制定 了《江苏大学基建、维修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试行)》和《关于贯彻<江苏省教育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若干意见》等规章制度; 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对原有的内部审计实施办法、委托社会审计办法、审计人员岗位职责、合同审核工作暂行办法、审计报告格式等审计工作规范进行了全面修 订;在制定和修订审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编撰了《江苏大学审计工作规范》,不仅大大方便了审计人员查阅和使用,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同时也为相 关部门监督审计工作提供了依据。
4、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摒弃拿着放大镜找碴,倡导全心全意服务”是审计处 2007 年着力转变审计观念,强化服务理念的重要体现。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认真完成项目审计任务,履行监督职责,更重要的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 识,努力为被审计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其完善内控制度,促进其提高管理水平。如:在对二级核算单位的审计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单位 存在一些挂账多年很难处理的老账、烂账。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会同学校财务处、国资办等职能部门,共同调查了解,研究处理办法,解决了困扰被审计单位多年难 以解决的问题。服务理念的确立,不仅可以使审计工作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还促进了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取得良好的管理效益。
二、扎实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责
1、认真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经 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绩效及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的检查和评价,是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我校建立了与学校发展和改革现状相 适应的审计制度,基本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2007年,我们根据组织部委托对研究生处、科技处、京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 等 5个部门和学院的主要行政负责人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指出其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帮助其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从而进一 步增强了中层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绩效和遵守法纪的意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应有的作用。
2、基建维修工程审计
全年共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150项,审计结算总金额8615.86亿元,核减额407.65万元。其中:内部审计144项,审计总金额4928.761万元,核减金额197.66万元。通过审计,合理控制了工程造价,提高了学校资金的使用效益。
3、二级财务审计工作
对附属医院、后勤集团、继续教育学院等5个校内二级财务核算单位进行了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对资产管理、财务收支、整体运作及经济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对二级核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保证预算执行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4、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按照学校工作需要,积极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年度内对校友会经费使用、固定资产清查和原经协委借款等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和调查,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5、校办企业审计
根 据上级要求,对17家校办企业2006年度会计报表进行了审计。其中:审计处对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下的3家企业进行了审计,对注册资金50万元以上 的 14家企业,根据规定,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审计。通过这项工作,学校不仅掌握了学校投资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还对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6、认真开展经济合同审核工作。
2007年共审核审签相关经济合同36份,审核标的总额1.66亿元,提出修改意见276条。这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经济合同的签定、审核等管理工作,对提高合同质量、防范合同风险、维护学校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7、参与校办企业规范化建设工作
积极参与校办企业规范化建设工作,在组建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制定规范化建设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建议,为确保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规避经营风险,发挥了监督和服务职能,
8、强化事前监督和过程监控
近年来,学校基本建设和物资采购规模不断扩大,为了加强对这些工作的监督与服务,我们改变了传统的事后审计模式,着力事前监督和过程监控。全年参与招标办、基建处、设备处等部门组织的工程发包、物资采购等招投标工作近200项,为相关部门当好参谋,把好关。
三、夯实基础,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审计人员队伍建设
通 过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勤政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有计划地组织审计 人员参加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大力支持审计人员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理论研讨,鼓励他们对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及 时进行整理和总结,撰写成文,并对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的给予一定奖励。
2、审计信息化建设
开展计算机审计不仅能大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效率,也是一个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重要体现。审计处经过反复论证,购置了2套与基建管理部门和后勤集团相配套的工程结算审计软件,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效果十分明显。
3、审计规范化建设
狠 抓审计复核工作。审计处高度重视审计复核工作,无论财务审计项目还是工程结算审计项目,都强化了审计复核工作。对审计实施过程、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 都严格把关,建立了审计组长、技术复核人和处领导分级复核的“三级复核”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感,有效避免了审计工作中的失误,保证了审计质 量。
4、建立重大问题会审制度和会议纪要制度。
对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或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共同商讨,并形成会议纪要。
5、积极参与“争创满意机关”活动
积极参与校机关党委组织的“争创满意机关”活动,认真履行“客观公正、及时准确、优质高效”的审计服务承诺,为学校的事业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四、2008年工作设想
1、继续做好工程项目审计
积极组织实施基建、装饰、维修等工程项目的预、决算审计,进一步加强对委托社会审计项目的检查和督促,认真组织对图书馆建设项目、六栋学生公寓建设项目、主楼等三栋楼的改造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2、开展经济效益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合理地选择审计项目、规范制定实施方案、探索科学的评价标准、有效进行审计取证,促进相关部门或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管理绩效不断提高。
3、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积极探索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工作中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落实审计工作各环节的工作目标和质量要求,探索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以提高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能力,防范审计风险。
4、认真做好二级财务单位的年度财务审计和后续审计工作。
根据二级财务单位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督促二级财务单位进行整改,并对已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
5、继续做好合同审核工作,防范合同风险,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6、根据组织部委托,继续作好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7、认真做好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进行规范性管理。
8、参与基建处、后勤处、设备处等部门组织的招标、验收等工作,强化事前监督和过程控制。
9、参与校办企业规范化工作,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
10、积极参加“争创满意机关”活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