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沈健同志在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4-22   |  浏览次数 :

(2010年4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是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围 绕教育中心工作,明确思路,进一步加强教育审计工作,为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证。刚才,吉生同志总结了近年来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部署了2010年重点工作任务,我都赞同。

近年来,我省教育审计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全面落实教育 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依法审计、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强化审计监督,努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教育审计转型与发展,充分发挥 教育内部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在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教育审计战线 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全省教育审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教育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审计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是权力制约机制和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教 育内部审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理清教育审计工作思路,明确职责任务,把教育审计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

首先,加强教育审计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基本职责。审计工作是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 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 哪里,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各部门、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 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国家审计署在对内部审计的指导意见中也特别强调,内部审计要成为单位运行系统中的“免疫系统”,通过免疫功能的发挥,促进各项 事业健康发展。这充分说明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教育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对教育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其次,加强教育审计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重要途径。内部审计是一个部门或单位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强化内部审计职能,目的是要健 全、完善部门和单位内部运行管理机制。教育要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依赖于教育系统内部管理,其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一个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是根本性 的东西。当前教育系统内部还有一些部门和单位,管理方式落后,科学和合理有效的经济运行机制还没有建立。某些部门、单位及相关人员的权力缺乏应有的制约, 经费使用的效益不高和违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损失浪费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国有资产的流失和闲置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必要和有 效的管理监督机制,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状况。同时,通过教育审计监督,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大案要案,分析问题产生的原 因,可以从体制机制上完善各项反腐倡廉的措施。因此,从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强教育审计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第三,加强教育审计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温家宝总理强调指出,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 振兴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核心,强国必先强教,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同时,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即 将公布实施。教育面临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这给教育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在教育事业迅速发 展中面临教育经费相对不足的矛盾,但从中央和省财政支出规模来看,国家和省对教育投入的资金在逐年加大。如何推动教育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与经 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如何科学合理的使用教育资源,尤其是如何把现有的资金用好、管好,把现有政策的作用发挥好,客观上必然要求加强教育系统的科学决策和 内部管理,必然要求加强对经济活动的有效监督。因此,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客观需要出发,教育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复杂和艰巨,更加需要我们努力探索和创 新。

二、全面提高教育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二五”规划和启动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我省教育事业正面临着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 教育审计工作也面临着发展和转型的双重挑战。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努力发挥教育审计“三个服务”的作用,树立 科学的审计理念,强化审计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一)创新理念,准确定位。当前,教育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用科学发 展观统领全局,推动教育审计工作不断提高水平。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要积极发挥教育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保障教育经济活动健康运行,充分发挥教育审计 “预防、揭示、抵御”作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坚持“三个服务”。 “三个服务”是教育审计的宗旨,是对教育审计目标任务的提炼和升华。“为规范财务会计工作服务”是教育审计的基本职责,“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是 教育审计的重要任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是教育审计的基本目标。三是增强“五种意识”。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用政治眼光思考和处理问题,高度关 注宏观调控措施、重大方针政策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促进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注重揭示违法 违规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促进深化改革,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解决问题;要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把促进、服务、保障和推 动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保障教育部门和单位的利益,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内向性服务的特点,坚持“一审、二 帮、三促进”的原则,促进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及时向本部门、本单位领导提出有见地的建议意见,当好领导的助手和参谋;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实 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审计原则,建立审计结果追究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重视各单位对审计结果的运用,促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中心,就是要紧密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这个中心,这是教育审计工作的大方向。突出重点,就是每年要有事关全局的几项重点工 作,而且要干出成效。省教育厅每年都布置事关全局的审计重点工作,但是具体到各地各校,重点工作是什么,就要因地因校制宜、实事求是。重点工作不能拍脑 袋、想当然,而是要做调查研究,通过研究分析确定。总体来说,教育审计要突出教育事业发展和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教育资金使用的项目,突出对社 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特别要注意把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安排,重要资源利用、大额资金使用,非常规业务、新兴业务、受政策变化影响的业务,管理衔接部 位、薄弱环节等方面作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绩效。

(三)全面审计,不留盲点。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特别要关注长期未审的单位,不留死角;加大事前、事中审计力度,进一步防范风险,确保资金和 资产安全;加大效益审计力度,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基本建设资金等各类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是全面审计的基本目标。要继续对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专项资金使用 情况进行审计。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实施科学管理的具体体现3教育审计要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要继续开展建设工 程全过程审计。大的工程应列入重点审计,修缮、配套工程应列入经常性审计,将建设项目的漏洞堵死。要规范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这是推进依法治教、依 法治校,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的有效手段,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从政治和事业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 重要性,不能流于形式。

三、切实加强对教育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切实做好教育审计工作,充分发挥教育审计的职能作用,加强领导是关键,制定合理完善的规章制度是根本,建设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是基础,创造和谐的审计工作环 境是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教育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切买加强对教育审计工作的领导。教育事业越发展,审计监督越重要。教育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离开领导的支持,各项工作将难以开 展。各地和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审计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 认真学习审计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真正把审计作为加强教育管理的一种自觉需要。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17号令的要求,进 一步健全主要行政负责人直接领导下的审计工作领导体制。各级主管.审计工作的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将审计工作列入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 究、部署和检查。独立设置审计机构7配备充足称职的审计人员,确保队伍素质。要支持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坚决制止打击报复审计人员的行 为,确保审计人员能客观、公正、大胆地开展审计工作。学校涉及经济活动等方面的决策和活动应当请审计机构负责人参加。要定期研究解决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 题,重I视审计结果运用。要改善审计工作条件,保障审计工作经费,关心内审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建立健全教育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内部审计制度是指导、规范内部审计活动的依据,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 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教育事 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制定符合本地本校实际的实施办法,促进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教育内审机构要认真执行内部审计准则和教育内部审计规范,建立 规范的审计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按规范运行,按程序操作,不断提高教育审计质量。

(三)不断提高教育审计工作队伍素质。近年来,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初步培养了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教育审计 队伍。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审计工作任务,审计队伍建设要常抓不懈。要加强审计队伍廉政建设,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严格要求, 严格管理,严格职业操守。每位审计干部必须发扬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廉洁从审的工作作风,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审计纪律,保持职业谨慎,为教育审计勤奋清廉 工作。要重视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切实加强审计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现代管理审计能力和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力,实行持证上岗,造就一支“政 治强、作风硬、德好,业务精”的审计队伍。

(四)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审计环境。各级教育行政告和学校的审计机构要树立和谐审计的理念。和谐审计就是维护社会共同利益、维护教育系统权益和群众切身利 益的审计。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教育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教育审计服务平台。要加强与政府审计、财政、物 价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合政府审计机关开展有关审计工作。教育内审机构要合理借社会审计力量开展部分审计项目,主动接受内部审计协会的业务指导。要加 强单位内部的协调与沟通,努力营造良好的审,环境。

同志们,加强教育审计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长远。我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