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范明同志在三届四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3-23   |  浏览次数 :

在三届四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3月1日)

范    明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这次会议安排很紧凑,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提案、经费审查等报告。大会还通过了《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决议》,充分反映了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有着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刚才,袁校长根据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去年的工作和成绩,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可以说,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令人鼓舞,部署工作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我完全赞同。请各代表团、各单位按照大会安排,及时组织学习讨论,认真贯彻落实。

        同志们知道,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科学谋划“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关于今年学校党政的主要工作,党委常委会两次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刚才袁校长在报告中进行了全面布置,这里我不再重复。下面,我着重强调几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一系列新思想新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为我们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提出是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理解,“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一个宏大的战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为两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同样,对于我们学校事业发展来说,“四个全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的奋斗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就是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有了奋斗目标,下一步就是如何来实现?必须强化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全面依法治校。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进一步激发事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要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凝聚改革的共识,规范改革的过程。同时要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一定要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二、深化改革,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我曾多次强调,第三次党代会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建设研究型大学既具有前瞻性,更具有挑战性;既具有长远性,更具有艰巨性。不抓好落实,任何宏伟的蓝图、美好的愿景,都只能是空中楼阁。今年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要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主要举措,逐条逐项加以研究谋划并推动落实。要认真落实学校科技工作和国际化推进会议的各项部署,精心筹备好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会议,不断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各单位、各条线要紧紧围绕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目标,加强调研分析和科学谋划,提出本单位、本条线的发展规划,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更加具体的发展思路和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贯彻落实效果。

        大家知道,学校前些年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既是历代江大人拼搏奋进、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学校党政团结一心、上下步调一致的结果,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深化改革”。学校事业方方面面的发展,特别是一些体现核心竞争力的指标持续攀升,都与我们思想解放的深度和改革创新的力度有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更是如此,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深化改革永在路上。关于改革,学校一直都在进行探索和实践,今天我着重强调一下人事制度改革。去年,国家批准了“两校一市”(北大清华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教育部所有直属高校都在制定综合改革方案。无论是北大清华,还是其他部属高校,大都重点聚焦人事制度改革,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以此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资源配置等各项改革。同志们知道,去年学校花大力气、下大决心,制定出台了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广大教职工的收入待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与此同时,学校的资金压力也非常大,而且根据上级精神,实施奖励性绩效工资后,严禁发放其他奖励补贴。但我们的事业还要发展,下一步怎么办?学校党政经过多次研究,意见非常统一,就是要进行一系列的综合改革,特别是人事制度改革。可以说,这些年我们一直沿用的人事制度虽然有力地促进了事业的发展,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需要。人事制度怎么改革?我想着重是要完善各类人员的选聘、考核、激励、发展等机制。比如,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机制,我们的人才引进培育要与学科团队建设紧密结合。近些年学校每年都引进100多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有效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但他们对教学科研学科的贡献究竟有多大,有没有发挥出最大的效能,需要我们拿出办法正确评估,有效激励。要制定科学的岗位评价考核标准,我们大幅提高了各类人员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下一步要合理确定他们在聘期内年度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业绩要求,并把完成情况作为绩效工资兑现和下一个聘期岗位聘任的基础。由于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人事制度改革历来是高校改革的难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仅是领导干部不仅是少数人的事,是每个干部职工的事。要加强研究论证,精心谋划,要致力于创新体制机制,闯出一些新的路子来,同时也要做好各方面工作,使得改革能稳步推进,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学校事业的发展,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更加公平公正,更加具有活力的生态环境。同时,我们要在教育教学、学科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改革,以改革激发事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全面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

        三、法治引领,完善学校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

        前面我已经强调过,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必须强化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改革,二是依法治校。改革和法治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对高校的办学治校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的前提就是建立起与研究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制度好可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大家知道,学校上一轮制度建设起到了鲜明的激励导向、规范约束作用。可以说,前些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成绩充分说明上一轮的“制度建设”功不可没。但随着事业的转型发展,有些制度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需要,我们要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党委常委会已经研究决定,利用今年一年的时间开展新一轮的制度修订与完善工作,原则是“继承、完善、创新、提高”。上学期,学校制度建设领导小组以及相关部门已经对现行的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地梳理,提出了制度修订、废止、保留或增订的工作方案。下面,各相关部门要认真领会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精神,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广泛开展学习调研,深入分析研究型大学对制度体系的要求,结合学校章程的规定和工作实际,开展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确保各项制度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确保各项制度既能体现学校内部治理的特色又能有效促进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制度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责任,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制度建设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从而构建起具有江大特色,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

        四、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大家知道,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既能充分展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充分展示江大教职工的风采,又能为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看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对已经提前或超额完成的目标任务,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更要站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高度来重新审视,不能小胜即喜小富即安。对还没完成的目标任务,要进行科学分析,既要分析客观原因,更要分析主观原因,认真查找在思路上、举措上存在的不足之处。可以说,一些还没有完成的目标任务,基本上都是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要汇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特别是我们在座的各位要带头思考、带头攻坚,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同时,今年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谋划编制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学校确立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之后的第一个5年规划,要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制定“按照国家要求,符合师生期待,具有江大特色,引领未来发展”的“十三五”规划。规划的制定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将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关专门机构,广泛调查研究,对制定工作及总体思路进行研究部署。各条线各单位各学科也要把自己的规划制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思考,科学谋划,确保形成与学校总体规划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发展规划。规划制定的过程本身就是回顾过去、总结经验,交流学习、找出差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鼓舞斗志的过程。

        五、加强党建,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同志们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相继出台,党的建设呈现出新局面新气象。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精辟论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深刻阐述了高校党建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去年中办印发了55号和59号文件,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精神,明确了高校党建的重点任务,是我们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宣传思想工作。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必然会反映到思想领域。同时,敌对势力对我国干扰渗透呈现出加紧、加剧态势。意识形态领域很不平静,斗争形势复杂尖锐。可以说,高校作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社会思潮的风向标,正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风口浪尖。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守好思想防线。宣传思想工作搞好了就是正能量,搞不好就容易出现负效应,影响学校的安全稳定,甚至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最近,教育部在贯彻落实中办59号文件时,明确提出“一个绝不能、三个决不允许”: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发表有要求。这不是一句空话,这是规矩,不容讨价还价。我们所有的干部教师都应该遵守这条规矩,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切实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人民日报》统计,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7.7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2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万人。这些数字是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有力见证,充分表明了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可以说,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已成为“新常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要求,守纪律讲规矩,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制度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校园的安全稳定是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关系到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开学在即,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形势监控和研判分析,做好宣传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做到防范在先,应对迅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幸福感。

        同志们,回顾2014年,我们成果丰硕满怀喜悦;展望2015年,我们充满期待信心百倍。新的一年,赋予我们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也赋予我们更大的挑战和更大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党政一心、上下一致,法治引领、攻坚克难,努力为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和袁校长一起,代表学校党政班子,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羊年快乐吉祥,阖家喜气洋洋!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