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袁寿其同志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24   |  浏览次数 :

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2日)

党委书记 袁寿其

同志们:

刚才,校纪委书记高庆国同志根据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后,请大家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紧管党治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还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去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1月12日,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1日、13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分别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中央和省委的新精神新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的新部署,为我校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大家知道,近年来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以及社会影响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在世界几大权威大学排行榜中都进入了前1000位,很多指标进入了全国前50位。这些显著的成绩,是全体江大人智慧的结晶,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这是我们事业不断进步的重要保证。可以说,没有好的风气,就没有事业的发展。今年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同时又是中层干部换届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更加需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作保证,更加需要我们保持优良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就目前来看,学校的整体风气是比较好的,这几年事业发展的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去年省委对学校专项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党委对各二级单位的巡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廉政风险点;部分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够强,管党治党抓得不够;近几年学校发生了几起职务犯罪案件,个别党员和教师受到党纪处分甚至国法惩处;科研和财政经费使用管理仍需要进一步规范,师生信访件还比较多,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将来可能会出一些问题,对学校事业发展和相关干部教师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

二、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准则》《条例》落地生根。大家知道,近几年中央制定颁布了系列《准则》《条例》,这些制度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保障。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的是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既有坚持,同时认识又在不断深化,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恒心和韧劲。领导干部出问题,最根本的原因都在政治和党性上。这几年中央查处的大案要案,无一不是如此。因此,全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坚持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放出样子、作出示范。同时要做好校内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新一轮制度建设已基本完成,学校《章程》和相关制度已印发实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制定好了师生如果不知道,或者大家知道了却没有很好地执行,制度就失去了效力和意义。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制度的宣传、学习,让师生员工了解制度、遵守制度,另一方面领导要带头执行制度,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让制度的“高压线”通上电,维护制度权威。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学校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中,“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就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要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坦率地说,目前有些二级党组织书记没有充分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有的主要精力不在管党治党上,有的不敢较真碰硬,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所以,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都要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班子成员也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方面。

二是突出日常经常,强化党内监督。党风廉政建设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去年省委专项巡视后,学校提出了109条整改措施,进行了全面整改,今年要继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时发力,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学初的“两代会”上,我说我看了电视剧《于成龙》后很感动,为什么感动?因为于成龙胸怀社稷、心系民生、清廉淡泊、为政忠勤的风范令人钦佩。于成龙作为一个300多年前的官员,尚有如此胸怀,今天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为学校学院和学科专业谋发展,为师生员工谋福祉。去年,学校凝练形成了“自强厚德、实干求真”的江大精神。这8个字是学校办学过程中积淀而成的精神品质,有着鲜明独特的江大特征,体现了历代江大人奋斗与成长的印迹,更是引领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全校上下都要深刻领会江大精神的内涵,使其真正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理想、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成为教师成名成家,学生成人成才的精神动力。去年学校第三届“感动江大”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在师生中反响很好。我们要大力挖掘、宣传身边的典型,激励党员干部以及广大师生员工见贤思齐,提升境界。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规范科研和各类经费的使用管理,教师学术研究无禁区,但课堂讲授有纪律,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学生也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学生管理各项规定。抓好了日常,才能形成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确保坚守底线。

三、严格换届纪律,加强干部管理

今年是学校处级干部及科级干部换届之年,换届风气好不好,事关选人用人公信度、事关换届工作成败、也事关学校事业发展。我们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严格换届纪律。干部集中换届,各方面关注度都很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开学初就把换届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目前正在进行机构调整的调研论证和换届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目的就是要选出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管理水平高、综合素质好、师生满意的干部队伍。党委将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中央《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和《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选好用好干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干部集中换届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容易引发思想波动,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禁止向组织伸手要职务、要待遇的行为,坚决禁止向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坚决禁止跑官要官、说情拉票等行为。对这些违纪违规行为,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大家还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每一位干部都要讲党性、讲纪律、顾大局,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过程中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确保换届工作与正常教学科研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加强干部管理。党员领导干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少数”。选好人之后是用好人,用好人要靠严格管理。许多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都是从不尊重、不执行各项制度开始的。我们学校最近几年发生的几起案件,基本上都有这种情况。现在中央对干部管理日益严格,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每年都要进行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干部出国回来10个工作日内要将护照上交学校统一保管,干部离开本市要请假等等。尽管学校三令五申,大会小会经常强调,但仍有漏报甚至瞒报个人事项、护照不按时交回、外出不报备不请假等现象。上个月,中央修订印发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报告主体、报告内容、抽查核实及结果处理等作了进一步完善,这两份文件自2017年2月8日起施行。这是中央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制度,后面还会安排传达学习,大家要认真贯彻执行,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党组织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惩治可以形成震慑,但这不是目的,关键在于治病救人。我们要坚持用制度管住大多数,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特别是要准确运用、敢于并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中的“常态、大多数、少数、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是纪委履职理念的新提升,是实现“三转”方式的新路径,也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应该说,严管是对干部的厚爱,而宽松软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学校这几年发生的几起案件,当事人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处理,他们给学校造成了不良影响,更对家庭和个人造成了难以挽回的伤害,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我们要吸取教训,加强对干部的管理,防患于未然。

四、坚决反对“四风”,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了八项规定,省委颁布了十项规定,持续深入纠正“四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2016年,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8万人,给予纪律处分4.3万人。江苏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4起,处理2030人,省纪委通报曝光19批92起。去年学校细化了公务接待规定,实行分类管理,完善事前审批,明确接待标准,规范专家接待,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接待工作,这是对八项规定精神的细化落实。大家要知道,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并不是单单落实这几项规定就行了,而是要在落实“精神”上下功夫,只有真正落实好从严从紧、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抓好作风建设,真正让师生满意。这几年学校的公务接待量和费用均实现了明显下降、基本规范,但还需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这里我再次强调,公务接待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公务接待具体规定和要求。

下面我再讲一下机关作风建设。去年3月,学校印发了《江苏大学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着力增强校、院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一年下来,机关作风有明显改善,去年年底机关作风考核,绝大部分单位得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特别是领导重视、下气力抓过的学院,成绩提升明显。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机关作风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有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办事不及时,有时一件事让师生来回好几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持之以恒,不断方便师生办事,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工作中要首问负责,减少问题和矛盾。这几年学校有一些信访件,相当一部分是反映工作中的问题,因为师生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妥善、合理地处理,导致矛盾累积。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学校核心管理骨干,从校领导做起,大家都要带好头,并教育引导好本单位工作人员,要认真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诉求,及时处理好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的作风改进了,工作做细了,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而减少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最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各单位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要依法依规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为他们积极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聚焦主业,不断提高政治与业务素质,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大家还要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审视自己,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师生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