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关于高校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质量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2-05-09   |  浏览次数 :
高质量的审计工作需要高素质的审计人员。随着审计职能的不断完善和审计地位的逐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自身素质也必须提高。一是要注重知识的更新和 知识面的扩展。在掌握财务、统计、审计知识的同时,还需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掌握现代管理、工程技术等知识,了解教育事业发展基本规律。二是要 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不仅要在微观上查清事实,更重要的是要对发现的具有普通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宏观上加 以分析,准确地对问题作出判断和定性,并能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审计意见或审计建议。三是运用信息化审计技术的能力。由于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涉及的单 位、资金和项目较多,财务数据量很大,必须借助于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实现手工条件下难以达到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此外,高校的审计人 员还要具有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和语言文字功底。为此,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要努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构,加强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和培训,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终身 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彭绍进)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