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超前谋化 优化流程 不断提升科研经费审计工作效果
发布时间:2015-01-27   |  浏览次数 :

       按照国家、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和项目决算审计(签)规定,我处于2014年12月15日—2015年1月19日,对学校2014年底结题的6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结题审签工作。本次审计,应审签结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6项,实际送审62项,完成62项,还有4项尚未送审。已完成审签总金额为1437万元,要求调整项目决算20余项,调整决算说明10余项,要求提供剩余资金(1万元以上)使用说明42项。

       本次结题审计工作项目多、时间短、任务重、人手少。审计处科学谋划、优化流程和部门联动,通过预先加强科研管理规定的宣传、沟通,会同科技处、财务处联合发出通知,优化审计流程,使项目负责人了解结题流程,大部分项目送审材料报送完整、及时,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在结题审计过程中,我们通过对财务处提供的经费使用明细账和由项目负责人编制的项目决算表进行核对,将项目决算与预算进行比对,认真负责,严格把关。我们与项目负责人及时沟通,指出编报不合理的地方,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允许其对项目数据进行调整,补充、修改经费使用说明,提高了项目财务决算编制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负责人存在“着重项目实施,轻经费管理”的现象。主要表现为: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准确、随意性比较大;预算执行不严格,预算调整不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项目推进慢,经费使用进度慢、不及时,部分科研课题资金结余量较大;个别项目存在劳务费发放量过大、有报招待费的现象;通过审计,不断提高科研项目财务决算编报质量,促进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管理。增强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预算(决)算的科学编制意识、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意识和配合审计意识。

       审计处也提出了很好的审计建议。建议青年教师在项目申报、立项、执行和结项过程中,多向老教师学习请教,学校科技处、财务处给予更多的指导,以不断提高预(决)算的编制水平。项目负责人要根据项目进度,应及时掌控经费使用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如有项目调整,要按规定程序及时调整预算。要严格按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定,不得超预算,超范围列支。要加强对管理规定的学习,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送审项目决算。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