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加强优势学科经费审计 服务“国字头”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5-07-06   |  浏览次数 :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2015年审计计划安排,我处组织开展了对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农业工程学科、新能源汽车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技术及其医学转化等六个省级优势学科和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药学、数学、统计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七个校级重点建设专项资金2014年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情况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计。

        审计前审计处专门召开了2015年度优势学科审计工作会议,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领导和各学科秘书参加了会议。审计处及时通报省厅优势学科审计座谈会的有关情况,部署了本次审计的范围、重点和方法时间节点要求,同时与各学科秘书建立了紧密联系。项目负责人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提供了项目资金的年度财务预算及调整材料、实际支出的财务账表、项目建设目标、项目申请书及任务书、学科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文件、资料和相关合同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处克服人手不足,工作量大等困难,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审计人员通过对项目建设进度、项目预算执行、经费收支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计,发现了以下主要问题:如省优势学科项目资金的使用进度较慢,年度预算执行率偏低为12.29%,校重点学科预算执行率46%;学科建设经费未实现全成本核算;在学科建设经费支出中,未发现与学科建设相关的水、电、气费等资源耗用性支出;部分项目存在超预算、无预算和超范围支出等不符合规定的情形;部分支出报销手续不全:部分学科的实验试剂和材料的验收、入库及保管、领用无专人负责,尚未建立材料物资收、发、存实物账簿记录,材料收、发、存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

        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处建议各优势学科科学编制项目预算、加快项目建设和经费使用进度、提高资金效果和资产使用效率、建立健全成本核算意识,进一步规范劳务费的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执行省、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规定的预算和支出范围、标准使用资金,同时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完善支出的相关手续,按时、顺利地完成优势学科工程建设任务。

        通过本次审计,各相关学科、部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加强了联系和沟通。各部门、各优势学科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各负其责,为保质保量完成省、校优势学科建设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