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审计处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7-12   |  浏览次数 :

        审计处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工作方针,以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职业培训和审计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鉴证、评价和服务职能,对照目标,全面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对上半年工作简要小结,对下半年工作做如下安排:

【主要绩效数据】

        ----完成科研经费财务决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工程项目审计等7项审计制度初稿。

        ----完成二级核算单位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4项,审计金额13588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1条;

        ----完成科研经费审计审签48项, 审计金额2000万元,并形成专项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18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资金审计(签)共34项,金额15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0余条;

        ----完成省级优势学科建设(二期项目)2014年度经费专项审计6项,审计金额673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4条。

        ----完成校级重点学科2014年度经费专项审计7项,审计金额380.4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条;

        ----开展附属医院、京江学院、后勤集团和职工医院四个单位2014年度绩效工资发放情况专项审计,保证学校绩效工资政策的有效落实;

         ----参加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提出审计建议若干条,协助33个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的查找和防控措施设计;

        ----完成校办企业2014年度会计报表审计14项,审计金额9842.8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7条;

         ----完成基建维修工程结算项目128项,出具48份报告,结算金额2274.37万元,核减225.9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

        ----完成50万元以上经济合同审核24份,合同标的额1919.40万元,提出修改意见118条;  

        ----参加部门自主招标项目管理62项,招标中标金额384.7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0余条;    

        ----按期完成对学校1999年以来的新校区建设情况的展审计调查;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条;对学校财务处银行对账单进行季度审签;

        ----加强内部审计法规的宣传,利用校园网、部门网站及时发布审计法律、法规、审前公示等工作信息35条,争取部门单位和广大教职工对审计工作更多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通过参加会议交流、协助检查、调研工作和后续教育等形式,先后分批次、分专业组织10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层次培训学习。

       全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30项,审计总金额215159.8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03条。

        一、上半年总结

        (一)健全审计规章制度,防范制度风险

        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对原有的12个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经过反复研究、修改、每个制度进行认真仔细推敲,有的修改达到7、8稿,并征求部门意见,按计划如期完成包括科研经费财务决算、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工程项目审计等7个审计制度初稿,按时上报学校核准,规范审计业务活动,提高了审计质量。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人员政治素质

         认真组织,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主席系列讲话学习活动,学习“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培养审计人员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落实学校第三届党代会和教代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决议。认真组织处级干部开展“三严三实”活动,做到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严以律己,始终廉洁从审;谋事要实,实事求是谋划审计工作。

        (三)贯彻“依法治国”重要思想,重视勤政廉政教育

        贯彻依法治国重要思想,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勤政、廉政和遵纪守法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认真梳理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督促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在实施具体审计项目前,重申廉政纪律要求,防止产生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

         (四)提高审计监督力度,协助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

        今年5月,参与了校党委、纪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工作,协助责任主体排查风险类别、类型、表现,正面揭示相关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建议责任主体认真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制度,督促问题整改,提高监督整体合力,防范未然。审计处参与检查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强化了审计监督检查的职能。

        (五)创新审计工作方法,精心组织项目审计

        审计工作主动适应学校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审计理念、改革审计方法。精心组织开展科研经费、优势学科、财务收支、工程结算等具体审计项目,如期完成2015年上半年项目审计计划。把握新形势、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科学制定项目计划,召开审前沟通、协调会,严格控制进度,优化工作方案、规范审计底稿。审计实施过程中,抓住各类别审计项目特点,分别归纳汇总,找出审计项目存在的共性和差异,具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项目组织、实施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进行阶段性总结。通过新闻报道的形式,在部门网站上公开发布,便于学校师生了解审计工作、了解审计法规等,为加强和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和控制提供依据,并促进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服务重点工作,认真开展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

         围绕中心工作抓审计,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积极做好优势学科二期6个项目年度审计,审计金额673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4条。通过对项目支出的审核监督,提高了优势学科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合理性和时效性,规范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体现了审计服务水平。

        2.强化预算管理,做好二级单位预算及财务收支审计

        根据上级规定,对附属医院、后勤集团、京江学院和职工医院4家二级核算单位2014年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资产13.59亿元,提出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提高经济效益、规范结算管理和往来款项清理等审计建议31条。按照学校指示,开展了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专项审计(调查)。充分关注“三公经费”和“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形成审计报告上报校领导,促进问题整改。

        3.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开展校级优势学科专项审计

        依据省教育厅、学校有关优势学科管理等规定,对电气工程等7个校级优势学科进行专项审计,审计金额380.4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条,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优化审计流程,严格科研专项经费审计

        优化审计流程,提高科研结题项目经费审计(签)工作准确性、规范性和效率性。完成科研经费审计(签)共48项,金额2000万元;完成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资金审计(签)共34项,金额154万元,共提出审计建议28条。通过加强宣传、前期沟通和部门联动,项目负责人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提高项目结题决算编制的准确性、规范性与及时性,加强了对科研、专项经费的规范管理。

        5.控制基建维修工程成本,严格工程结算审计工作

        根据相关制度和规定,开展工程审计工作,上半年共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128项,审计结算金额2274.37万元,核减225.90万元,其中:内审项目121项,出具43份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结算审核金额1331.95万,核减133.22万元;外审项目7项,审核金额942.42万元,核减92.68万元,出具5份审计报告。截止6月30日,在审工程结算项目68个,送审金额1947.88万元。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安排审计人员深入现场调研,完善工程项目的送审资料,为工程结算审核提供依据。

        6.强化整改,开展后续审计,促进审计成果利用

        根据国家、省和教育厅关于审计整改规定,按照《后续审计准则》要求,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报告机制、责任机制、问责机制和联动机制。对往年审计发现的长期未解决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归纳汇总,分析原因,与后勤集团、附属医院、京江学院、职工医院4个二级单位面对面交流,肯定其已经整改的问题,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要求提供书面说明,要求继续整改,督促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

        7.加强校办企业监督管理,做好2014年企业年报审计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委托中介对学校资产公司等14家全资、控参股企业201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审计金额9842.8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7条。审计处综合了事务所的审计意见,将存在问题、审计建议等相关情况与财务处、资产经营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并向学校提交报告,为学校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提供依据。

        8.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供决策支撑

        根据教育厅要求,按期完成对学校1999年以来的新校区建设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为做好审计调查工作,多次组织召开财务、国资和后勤部门专题会议,提出加快办理资产权属证明、资产竣工交付手续等改进建议;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提出加强预算管理、实行全成本核算等建议,以上2项专项审计调查金额达55585万元。并对学校财务处银行对账单按季度进行“双签”。

        9.严格执行合同管理规范,认真开展经济合同审核工作

        按照学校规定,上半年受理审核50万元以上各类重大经济合同24份,审核金额1919.40万元,提出审核修改意见118条,发现合同与招标文件不符等问题。合同审核工作力求及时、准确、高效,对重大项目合同,在签订前与承办单位进行会商,减少漏洞,防范合同风险。

        10.参与部门自主招标管理,督促招投标程序的规范执行为学校节约支出。上半年参加设备处、后勤处等部门自主招标项目62项,中标金额384.76万元,提出建议10余条

        (六)增强服务意识,争创满意机关

        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领导干部、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团队合作。严格按照学校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切实履行服务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增强主人翁意识。遵守审计职业道德。主动深入学院、与有关部门沟通和交流,增进理解,争取支持。

        (七)重视职业培训,提升专业胜任能力

        重视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通过参加会议交流、理论研究、协助检查工作、调研工作和后续教育等形式,先后分批次、分专业组织10余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层次培训学习,鼓励审计人员参加相关专业考试。充分利用周三学习会,进行业务研讨交流。要求个人参加培训,将学习内容、成果与全处同志分享,进行再培训。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工作开展理论研讨。积极参加省(市)内审协会、教育审计主管部门等学习培训,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八)营造良好审计环境,重视审计成果运用

        加强内部审计宣传和交流,利用校园网、部门网站等载体,促进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抓住各审计项目类别特点,归纳汇总,形成新闻报道,发布审计法律法规、审前公告等审计工作信息35条,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让有关部门和广大教职工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

        (九)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上半年,大力推广工程审计软件的使用。完成了“江苏省教育内部审计系统”软件的采购、安装、试运行和部分人员培训工作,更新了部分硬件设备,保证基本审计系统开发使用,加强了审计业务管理,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网络技术和审计管理、作业软件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下半年计划

        (一)工作思路

        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与组织保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审计理念,始终把学校事业的转型发展为审计工作最终目标。围绕学校“国字头、国际化”项目建设、本科教学专业论证和审核性评估等工作中心,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手段。以审计制度建设为基础,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以团队建设与人员培训为保障,着力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审计效率与质量。以机关作风创建为抓手,提升审计工作服务能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重点工作

        1.继续有序完善各项审计制度,已上报的初稿争取正式成文印发。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规范工作流程,以制度规范各种审计行为。

        2.狠抓审计问题整改。认真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审计建议,向校级决策层汇报,开展后续审计工作,督促问题整改与审计意见落实,加强审计成果利用。

        3.根据委托,完善干部离任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促干部切实履行经济管理职责。

        4.规范科研经费审计审签工作,配合“国字头”项目建设,推进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

        5.根据需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省优势学科二期项目的中期审计工作,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自我约束机制。

         6.认真组织实施基建维修工程结算审计。加强与有关部门交流、沟通,促进工程项目管理,对委托审计项目加强督促检查,促进中介机构提高审计质量。

         7.创新审计方法,改进审计手段,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以实施审计信息化系统为手段,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加快审计手段创新,改善审计工作软、硬件条件,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

        8.做好合同审核工作。审核工作力求及时、准确、高效,助推学校重大项目顺利进行,防范合同风险。

        9.参与部门自主招标管理工作。推动部门招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提出合理审计建议,力求学校利益最大化。

        10.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员素质提升。继续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开展理论研讨、业务培训、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积极参加各级审计学会的交流活动,取长补短。

        11、加强与相关部门工作的协调,强化整体监督合力。会同组织部、监察处、财务处、国资处等部门,强化对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的整改,配合对部门自主招标与审核合同工作检查,促进领导干部增强经济责任意识,督促部门单位提升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水平。

        12.认真组织本部门处级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与组织保证。

        13.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开展机关作风创建。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和学习,提升执行政策的准确性和工作的主动性,争创满意机关。

                                                                                                                                                 审计处

                                                                                                                                               2015.7.9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