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江苏大学审计处2014年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5-01-16   |  浏览次数 :

第一部分:审计处2014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审计处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创建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审计工作理念。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工作方针,以理论武装、廉政教育、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职业培训和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保障措施。通过精心组织实施各类审计工作项目,在严格预算控制、规范经费使用、强化经济责任、加强风险管控、保证资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维护财经法纪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全面完成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主要绩效数据】

        ----梳理制度建设目录,按时上报学校核准。对原有12个制度进行梳理,保留4个,修改8个;根据工作需要,新增1个。

        ----校办企业2013年度会计报表审计14项,审计金额1908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2条;   

        ----二级核算单位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4项,审计金额13498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1条;

        ----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6项,审计金额777711.9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3条;

        ----优势学科建设第一期结项审计3项,审计金额2590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5条;    

        ----科研经费审计审签91项, 审计金额2080.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2条; 

        ----省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等专项审计4项,审计金额80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 条;

        ----基建维修工程结算项目553项,送审金额5260.73万元,核减285.7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0条;

        ----审核50万元以上经济合同40份,合同标的额6354.39万元,提出修改意见242条;   

        ----参加部门自主招标项目管理150余项,招标预算金额46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条;   

        ----通过参加会议交流、协助检查、调研工作和后续教育等形式,先后分批次、分专业组织23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层次培训学习。

        全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19项,审计总金额97263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51条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理论武装,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培养审计人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提升政策执行的准确性、主动性。认真领会落实学校第三届党代会和教代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决议。审计工作主动适应学校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审计理念、改革审计方法,提升审计监督服务能力。

        二、重视勤政廉政教育,坚守职业道德,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教育,组织部门员工参加廉政读书、观看警示录像和廉政知识答卷等学习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勤政、廉政和遵纪守法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督促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审计行为。在实施具体审计项目前,重申廉政纪律要求,防止产生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

        三、健全审计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防范制度风险

         根据新颁布的审计法规和上级规定,完善内部审计制度。2014年7月,理顺内部分工,科学设置岗位,明确财务审计、综合审计、工程审计三个科长岗位职责,规范审计工作流程。修订完善审计制度,梳理制度建设目录,按时上报学校核准。对原有的12个制度,保留4个,修改8个,新增1个。增加《后续审计办法》,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通过完善办法,规范具体审计业务活动,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计台账管理,优化审计流程,促进内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四、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精心组织项目审计,较好地完成年度审计计划

         通过开展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工程结算、科研经费、优势学科经费、专项调查、合同审核、小型招投标管理等具体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学校干部管理、经费使用、工程物资招标采购、合同签订、二级单位、校办产业管理等审计监督和评价职能,促进学校内部控制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督促经济责任正确履行,做好领导班子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委托,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对16个学院或部门的行政领导班子进行了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政策性强、程序性要求高,涉及行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履行及业绩考核评价等方面。同时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个别领导任期时间跨度长。认真做好审计计划、方案准备及实施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审计事项,加班加点,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按计划完成了2014年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本次审计总金额为77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3条。通过审计,督促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经济责任,保证资产安全,遵守财经法纪,在促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做好二级单位预算及财务收支审计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对附属医院、后勤集团、京江学院和职工医院等4家二级核算单位2013年财务收支和决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资产13亿元,提出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提高经济效益、规范票据管理、结算管理和往来款项清理以及规范现金使用等审计建议11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相关问题也提出整改建议,并形成审计报告上报校领导,以促进问题整改。

        3加强对校办企业监督管理,做好2013年企业年报审计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委托中介对学校资产公司等14家全资、控参股企业2013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审计金额1908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2条。审计表明部分企业存在预收款余额偏大未结转收入、不需支付的应付账款挂账、对外投资收益低等问题。已经将存在问题、审计建议等相关情况与财务处、资产经营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并向学校提交报告,为学校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提供依据,同时促进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4、控制基建维修工程成本,严格工程结算审计工作

        根据相关制度和规定,开展工程审计工作,全年共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553个项,审计结算金额5260.73万元,核减285.74万元, 其中:内审项目538项,出具82份审计报告。结算审核金额2427.48万,核减153.56万元;外审项目15项,审核金额2833.25万元,核减132.1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0条。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对委托社会审计的项目,进行协调和管理,及时出具审核报告。加强项目现场调研工作,安排审计人员深入现场调研,为工程结算审核提供依据。完善工程项目的送审资料,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确保年度审计计划顺利完成。

        5、优化审计流程,严格科研专项经费审计

        超前谋划,积极参与科研管理办法的制订。研究审计方法,细化审计流程,防范审计风险,不断提高科研结题项目经费审计(签)工作准确性、规范性和效率性。12月初,会同财务处、科技处联合下达“关于做好科研项目结题财务决算编制与审计相关工作的通知”,预先明确科研经费、专项经费的送审时间节点、审计(签)范围和材料报送等要求。全年完成科研经费审计(签)共91项,金额208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2条。完成教学实验中心等专项经费审计4项,金额80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条。通过加强宣传、前期沟通和部门联动,项目负责人增强了经费规范使用意识、配合审计意识,送审材料报送齐全、及时,提高项目结题决算编制的准确性、规范性与及时性,加强了对科研、专项经费的规范管理。

         6、增强服务重点工作意识,开展优势学科经费跟踪审计

        围绕“国字头”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抓审计,以适应研究型大学的创建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积极配合做好优势学科一期3个项目中期评估审计,独立开展日常跟踪审计和项目结项(完工)审计工作,审计金额2.5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5条。通过提前介入,加强督促,提高了优势学科经费使用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合理性,开展优势学科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加强对经费支出的审核监督,规范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提高审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7、强化审计建议落实,积极做好后续审计工作

        对二级核算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结算审计和合同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研究分析,要求单位与部门重视审计整改,检查督促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如开展对后勤集团、附属医院等单位的后续审计工作,加强沟通交流,梳理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8、维护学校合法权益,认真开展经济合同审核工作

        按照学校规定,受理审核50万元以上各类重大经济合同40份,审核金额6400余万元,提出审核修改意见242条。如发现供应商过于优惠的“承诺”、仪器设备质保期远超出正常使用年限等问题。会同监察处、国资处对后勤管理处等5个单位、部门的合同审核工作进行检查。合同审核工作力求及时、准确、高效,对重大项目合同,在合同签订前及时与承办单位进行会商,助推学校重大项目顺利进行,减少漏洞,避免纠纷,防范合同风险。

        9、参与部门自主招标管理,督促招投标程序的规范执行

        参加小型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的招投标管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纪律,认真核对单位资质、施工方案、材料材质、投标报价及各种优惠措施,采取合理低价法、性价比法、综合评估法来确定中标单位。同时发现单一来源项目较多,要求承办部门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面,争取更多单位参与竞标,提高项目竞争力,提升项目采购质量,为学校节约支出。全年参加设备处、后勤处等部门自主招标项目共150项,预算金额460万元。其中,后勤处86项,金额266万元,设备处62项,金额19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条,节约采购资金90余万元。

        10、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供决策支撑

         对经济活动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审计调查,揭示经济活动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完善体制和健全机制等入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五、履行服务承诺增强服务意识,争创满意机关

        坚持群众路线,增加凝聚力,搞好班子和部门团结。领导干部、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合理分工,团队合作。倡导自律自强,修身养性。严格按照学校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切实履行 “客观公正,准确及时,优质高效,廉洁自律”的审计服务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倡导快乐工作理念,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热情服务。主动深入学院、与有关部门沟通和交流,增进了解、加强理解,相互协作,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审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六、加强队伍建设,重视职业培训,提升专业胜任能力

        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结合科级干部聘任,充实一名审计人员。重视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通过参加会议交流、理论研究、协助检查工作、调研工作和后续教育等形式,先后分批次、分专业组织23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层次培训学习,鼓励审计人员参加相关专业考试。充分利用周三学习会,进行业务研讨交流。做到“一人参训、全处分享”,将个人参加培训学习内容向全处同志汇报,进行再培训,一起分享学习成果。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工作开展理论研讨。积极参加省(市)内审协会、教育审计主管部门和中国机械行业高校审计研讨会等活动,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交流,取长补短,扩大视野,共同提高。

        七、做好审计宣传,营造良好环境,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

        加强内部审计宣传和交流,利用校报、校园网、部门网络等载体,做好审计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下半年,进行部门网站改版,及时发布审计工作相关信息,让有关部门和广大教职工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在审计的过程中,善于关注审计项目中的规律性、共性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汇集成综合性审计信息。通过对审计信息的分析、数据挖掘,促进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与组织、人事、财务、部门共享,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

        八、加快信息化建设,改进技术手段,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近年来,审计工作量不断增加与人手不足的矛盾突显,临落后的审计手段与现代化的管理需求的矛盾日益尖锐。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是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之一。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网络技术和审计管理、作业软件等手段,是未来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工程审计软件使用多年,不断优化,今年添置分专业软件数量。但财务审计软件缺乏,省教育厅要求省属高校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江苏省教育内部审计系统”软件已在部分省属推广试用。我校积极响应,全员参与,全员学习。力求早用、多用软件系统,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从而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年来,审计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得益于学校党政、特别是分管校领导关心支持,得益于相关部门的配合,是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共同努力的结果。但距离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期盼还有差距,存在审计深度广度不足、审计人员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审计手段还比较落后,审计成果利用还不够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加以重视和改进,为学校的改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部分:2015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工作理念。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工作方针,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大审计力度,改革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

        二、工作思路

        把学校事业的转型发展为审计工作最终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手段等工作方式。以审计制度建设为基础,进一步规范各类审计工作。以团队建设与人员培训为保障,着力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审计效率与质量。以机关作风创建为抓手,提升审计工作服务能力。通过精心组织实施各类审计工作项目,在严格预算控制、规范经费使用、强化经济责任、加强风险管控、提高经济效益,保证资产安全,促进廉政建设,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重点工作

        1、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有序修订完善各项审计制度,规范审计工作流程。以制度规范各种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依据制度管人管事。

        2、开展全资、控股企业的2014年年报审计工作。为学校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提供依据。

        3、开展二级单位的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将组织对后勤集团、京江学院、附属医院、职工医院等4家二级核算单位2014年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全面了解二级单位的财务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4、根据需要,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促干部切实履行经济管理职责。

        5、认真组织实施基建维修工程结算审计。将与有关部门加强交流、沟通,促进工程项目管理,对委托审计项目加强督促检查,促进中介机构提高审计质量。

        6、规范科研经费审计审签工作,配合“国字头”项目建设,推进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使用。

        7、有序做好优势学科跟踪审计、日常审计,配合做好二期项目的期中验收审计工作。开展七个校级优势学科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学校领导及部门决策提供支撑。

        8、按照校长办公会纪要通字【2014】25-3号通知精神,开展独立二级核算单位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9、开展后续审计工作,督促问题整改与审计意见落实,加强审计成果利用。

        10、做好合同审核工作。审核工作力求及时、准确、高效,助推学校重大项目顺利进行,防范合同风险。

        11、参与部门自主招标管理工作。督促部门处理好招标工作“规范”与“效率”的关系。提出合理审计建议,力求学校利益最大化。

        12、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审计人员培训与素质提升。继续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充实年富力强内部审计人员。通过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

        13、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2015年,要以安装省教育审计信息化系统为契机,全面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审计手段创新,改善审计工作软、硬件条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

        14、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开展机关作风创建。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和学习,提升执行政策的准确性和工作的主动性,争创满意机关。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