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学习交流 >> 正文

试论内部审计质量管理

时间:2012-05-09 访问次数:

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制约因素:(1)对内部审计认识水平的高低。内部审计观念是否建立,对内部审计的认识是否正确,对内部审计服务的需求是否充足,对内部 审计工作的支持与协作程度,关系到内部审计工作是否到位,能否深入进行等是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决定因素。(2)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强弱和权威性的高低。内部 审计保持独立才能保证内部审计独立地发表审计意见,内部审计的权威性是内部审计工作得以实施和审计意见得以执行的保障,因此,较高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是内部 审计质量的重要保证。(3)是否建立内部审计标准,审计标准是进行审计时判断审计事项是非、优劣的准绳,是提出审计意见、作出审计决定的依据,对于审计质 量至关重要。(4)内部审计程序的合理性。内部审计程序包括内部审计的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终结阶段和后续审计等。内部审计程序是否规范、合理、科学,关 系到内部审计工作能否有条不紊的进行,关系到内部审计工作效率的高低,也就关系到内部审计的质量高低。(5)内部审计手段的先进性、方法的科学性。通过运 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实现内部审计成本的节约,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减少审计风险,保证内审质量。内部审计方法的运用是否合理,直接 关系到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6)内部审计人员素质的高低。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专业胜任能力等素质的高低对于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是否保证,内 部审计的作用是否充分发挥至关重要。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