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学习交流 >> 正文

试论内部审计的作用和发展方向

时间:2012-05-07 访问次数:


   

内部审计是指由被审计单位内部机构或人员,对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等开展的一种评价活动。内部审计是和政府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并列的三种审计类型之一。1内 部审计是现在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十年代以后逐渐在我国单位组织中发展起来,在促进单位内部维护国家财经法律制度、增效节支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 用,是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发展对内部审计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呈现出外部化、电子化、网络化的 特点。研究这一课题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内部审计在单位内部的作用,正确把握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让内部审计在单位的发展中起 到更大的作用。
    一、内部审计的作用
    内部审计是现代管理制度下的一项重要的监督和评价机制,在单位管理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上:
    (一)在单位现代管理中的作用
    1.确保信息传递的真实性、完整性
    内 部审计依托其内部监督措施和程序能够保证单位中不同利益的相关者之间的信息传播的真实性、合法性,并通过完善的审计监督程序确保信息传递的顺畅有序,而这 是单位运用现代管理制度的一个重要的目标,这一作用在企业内部审计当中表现的更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内部审计机构是企业内部最重要的监督机构,它左右的审 计监督活动都建立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深刻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并且监督贯彻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对企业的现金流、生产组织情况有着比较客观的认识和 反应,能够在企业内部保证生产经营信息化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的顺畅流通,这对于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帮助单位提高运行价值和效率
    单 位管理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有效提高单位的价值和运行效率,在这一点上内部审计师完成这一目的最大的保障。这是因为单位可以通过积极的战略内部审计活动,对单 位的发展战略作出客观评价,并通过真实的、完整的企业经营管理信息为管理层的提供决策依据,以确保单位发展战略的正确性。此外,在内部审计活动中,通过严 格的、完善的监督程序和措施督促单位内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行为,并与现代绩效评价制度相结合,将内部审计结果纳入到绩效评价当中,有效的督促企业内部人员 提高工作积极性,从而有效提高单位的运行效率。
    (二)在单位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1.检查和评价作用
    在 内部审计当中风险检查和评价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内部审计人员可以运用相应的风险管理方法,对单位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进行检查、评价,并形成详细具体的风 险评估报告和相应的规避方法,供单位的决策层和审计委员会提供参考。以确定风险领域、客观评价风险控制程序的有效性和各项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
    2.顾问和咨询作用
    内部审计可以通过发现评估并运用风险管理的方法,帮助组织解决风险问题,通过咨询,积极协助企业风险管理过程的建立或使风险管理过程的建立成为可能。内部审计可以在改善管理层的风险管理流程的效果和效率方面,协助管理层和审计委员会进行检查、评价、报告和提出建议。1帮助单位管理层及时出台相应的应对政策,并保证应对措施的针对性,切实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
    3.报告和防范作用
    内 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针对内部审计中的重大风险发现按照风险管理的要求对风险传递的路线进行情绪的预测和报告,并能够利用 审计活动的及时性对检查结果的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的跟踪报告,使风险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控制,将风险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二、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
    根据内部审计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设计审计发展的最新动态,笔者认为我国的内部审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朝着以下几个方面发展:
    (一)内部审计的外部化发展趋势
    内 部审计活动的外部化发展趋势首先是从美国开始的,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美国公司为了降低运行成为、增强市场适用性、保证内部审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将内部 审计活动中的一些非核心内容交由专业会计公司或律所进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不仅减少公司的管理支出还有效地提高内部审计的作用,增加内部审计结果的真 实性、可靠性。而随着最近几年我国内部审计的发展,内部审计活动的外部化发展趋势已经凸显。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后,国内企业看到了完全内部化审计活动的弊端,纷纷开始尝试将内部审计活动中的非核心内容交由专业会计公司进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内部审计的外部化发展是今后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二)内部审计的服务导向型发展趋势
随 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管理制度的发展对内部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不仅仅要承担审计的任务,还要承担组织内部纠错查弊、堵塞漏洞的监督导向型的 任务,以帮助单位组织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实现单位组织的各项发展目标。因此,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责开始全面向内部管理服务转变,这种转变主要体现在两 个方面,一是从资产保障(即财务审计)向管理保障(即管理审计)直至风险保障(即风险评估)转变,二是由被动的查出问题向主动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转变,从 以财务审计为主转向以经营审计、管理审计、效益审计等内容为主,内审工作的重点也将从内部检查和监督向内部分析和评价方面转变,内部审计的方式将从单一靠 内审人员的力量向与外审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内审的形式也将从事后审计逐步转向事前及事中审计。2
    (三)内部审计的电子化、网络化发展方向
    随 着互联网在我国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逐渐普及开了,外部发展环境的影响下,计算机审计已经逐渐开始应用到内部审计活动中。审计人员依托专业的内部审计软件,建立单位组织内部审计信息系统,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库功能实现统计抽样、数理统一、模型构建、统计分析等职能活动。专业会计公司可以通过单位组织在 网上提供的响应数据资料进行网络审计,不仅可以简化内部审计流程,还能有效地提高内部审计结果的真是性、准确性和客观性,提高内部审计结果的可信度。
    总之,内部审计是当前单位组织当中的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随着这一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必将在单位组织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无锡市锡山区审计局 章力刚)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