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
发布时间:2010-12-23   |  浏览次数 :

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

前 言

      为了规范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内容、程序与方法,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根据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发布了《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以下 简称《指南》)。该《指南》是为了实现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保证资金、资产、资源安全、完整,并得到合理有效利用,保证有关法律、法规得到贯彻实施而制定的 一系列内部审计工作的内容、程序与方法,旨在促进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创造效益,从而促进学校事业平稳发展。因此,它不仅是审计工作的指南,也是我们 高校管理工作的指南。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和办学自主权的扩大,学校的经济活动更加频繁和复杂,经济责任更加重大。面对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出现,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审计监 督,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实践证明,教育内部审计对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学校当家理财的参谋和助手,在一些重大项目经费预算确认 前,审计先行,作出可行性的审计论证,提供给学校领导参考,防止教育资源浪费和决策失误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帮助部门按照上级财经政策进行理财,使经 济活动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健康有序运行,帮助部门加强内部控制,可防止腐败和不正之风产生,促进廉政建设,从而促进学校事业平稳发展。
      《指南》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内部控制审计。当前,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已成为高校管理工作的核心。加强内部控制审计,对于完善内部管理,预防和控制各种风 险,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其作用毋庸置疑。内部控制审计是现代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内部经济控制和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和得以认真贯彻执行,需要审计机 构来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和评价,可以发现监督管理办法是否完备、有效,经济责任制是否得到认真贯彻执行,有哪些薄弱环节,通过对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可进 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强化自我约束,保持全校健全的经济工作程序。同时,内部控制审计也是许多审计业务评价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他 审计工作的基础。
      《指南》的内容包括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基本建设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涉及到的内容很多,面很广,期盼全校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都能认真组织学习,同时对照《指南》要求进行梳理,完善制度。
      多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的支持下,作为学校内部审计专职机构的学校审计处,在加强学校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学校资产管理安全有效、参与经济决策、改 善学校内部管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全体审计人员将认真学习、领会、掌握、执行《指南》,进一步探索审计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 统”功能,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工作。

      附件: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doc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