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范明同志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3-23   |  浏览次数 :

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3月20日)

范  明

同志们:

        刚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化溪同志简要回顾了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完全赞成。会后,全校各单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校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之一,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惩得严、治得实,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已成为“新常态”。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向世人证明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同时,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但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春节前,省委召开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昨天教育部和教育厅召开视频会议,分别对全省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省委、教育部、教育厅的新精神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同志们知道,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学校逐步形成了“风气正、关系顺、人心齐、思路清、工作实、发展快”的良好氛围,这是我们事业不断进步的重要保证。我们把“风气正”放在首位,说明风气至关重要。没有好的风气,就没有事业的发展。可以说,在我们大力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风清气正的氛围作保证,更加需要我们保持优良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就目前来讲,学校的整体风气是比较好的,前些年事业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少数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严,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开拓进取精神不够;少数重点领域的监管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两个责任”,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精神新部署的重要举措。就学校而言,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学校党委和纪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是维护学校事业发展稳定大局的客观需要,是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坚强保证。

        去年10月,学校根据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以及落实“两个责任”的保障措施,具体内容我不再重复。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三点,一是学校党委将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学校党政议事决策制度,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在这里表个态,一定会严于律己、廉洁从政,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是各二级党组织也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当前,学校有36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8173人,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扎实开展,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很关键。可以说,只有二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学校党委主体责任的履行才能有强有力的工作支撑。现在,绝大部分二级党组织的换届工作也都完成,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二级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思想,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三是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结合高校特点,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按照《实施办法》统筹规划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监督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进监督责任的深入落实。

        三、守纪律讲规矩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用大量的篇幅着重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从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到三次全会要求加强组织纪律,到五次全会的守纪律讲规矩,中央对纪律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严。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建党90多年的实践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推进工作落实的保障线。

        关于“守纪律讲规矩”我想强调几点。一是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也包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的纪律和规矩,两者相互依赖相互依存,涉及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纪律是成文的规矩,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规矩,我们都要自觉遵守并严格执行。二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各单位各部门的预算和重要经济开支要集体研究确定,不允许个人独断专行,禁止设立小金库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科研经费的使用也要依法合规。四是严肃工作纪律。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纠正落实不力甚至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全面提升各单位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今天上午,党委常委(扩大)会已经对2015年主要工作指标进行了分解,下一步就是狠抓落实。学校党政的决策部署靠谁来组织落实?主要就是在座的中层干部。如果你的工作不到位,执行力不强,就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校的事业发展。大家是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敢于责任担当,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出实招、办实事,切切实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我还要强调一下,课堂上也要守纪律讲规矩。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发表有要求,这就是规矩。现在,学校课堂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极个别教师认识不到位或为博人眼球,发牢骚泄怨气,把个人的不良情绪传递给学生,甚至有违反纪律和法律的言论。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要坚决进行处理。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爱。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腐败往往都源于日常小事,千里长堤,溃于蝼蚁之穴。我们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思想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带头人”。

        四、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颁布八项规定,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支持和拥护。我这里有个数据,2014年在作风建设方面,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5.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7.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万人。江苏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377起,处理1994人。这充分说明了中央和省委推进作风建设的力度和决心。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同志们知道,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提出了46项整改措施,大部分均已完成。总的来说,广大师生员工是比较满意的。这既是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更是大家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转变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完善师生员工的权益维护机制,畅通他们的诉求渠道,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营造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

        五、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以制度为保证。去年,学校根据中央、省委和教育部文件精神,制定了《江苏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细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与学校事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提高权力运行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学校启动新一轮制度建设以来,纪委已经梳理了现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拟订了建设方案。学校制度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研究,决定针对科研经费、招标采购、招生录取、资产管理以及与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健全风险预警、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向制度建设要长效,确保出台的每项制度行得通、见实效、管长久。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问题。最近几年,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备受社会关注,成为高校反腐倡廉的重点领域。这次“两会”也有不少代表和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中国科协的一项调查显示: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存在扩大开支范围、未经批准调整预算、会计核算不规范、突击花钱等现象。去年,一位院士(也是高校教授)因涉嫌套取国家科研资金被逮捕。教育部对所有直属高校科研经费进行了专项检查,通报了4起科研经费腐败典型案件。就在前几天,陕西省纪委对西安一所高校横向科研经费管理混乱问题进行追责,3位校级领导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校长被撤职,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科研经费跑冒滴漏,科研人才误入歧途,既令人叹息,也让人警醒。去年,我们根据国家新出台的《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文件精神,修订完善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加强了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监督。相关部门还牵头制作了专门的小册子,发放到各学院。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新要求。项目负责人作为科研经费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对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要根据相关规定科学规范使用经费,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学校科研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最后,要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各单位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要依法依规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为他们积极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学习,以身作则,不断提高政治与业务素质,聚焦主业主责,坚守责任担当,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为研究型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