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高庆国同志在2017年江苏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4   |  浏览次数 :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2017年江苏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7年3月22日)

纪委书记 高庆国

同志们:

今天,学校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同志将对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请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大部署,对照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夯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化管理,制定《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党委主要领导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共46项,全校32个二级党组织分别制定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责任追究和责任担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5日至4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专项巡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提出109条整改措施,开展6项专项治理,共完善制度137项,挽回损失18.09万元,问责3人,组织处理59人。

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学院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学校纪委组成督查组,先后召开6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督查会,集中听取32个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和21个学院党委书记的专题汇报;走访、督查了7个单位,实现了对全校各单位督查的全覆盖。通过督查,进一步推动各单位强化责任意识,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二级单位共梳理出395个风险点,提出767条防控措施。

(二)坚持抓常抓长,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

按照作风建设常态化的要求,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通过每月的党务工作例会、学校干部大会等形式,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教育;校纪委印发《关于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制度的通知》,建立通报曝光机制;通过〔江大清风〕短信平台,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加强督查;按照上级规定对学校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整改。

认真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校各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校党务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校纪委约谈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19人次,明确整改要求。通过专项整治,学校进一步细化了公务接待制度,完善国内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严格公务接待费用报账审核,明确接待标准,进一步规范接待工作。

(三)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积极践行“四种形态”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之中。制定《廉政约谈制度实施办法》,校纪委与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谈话120人次,会同组织部对10名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依纪依规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绩效管理水平。2016年共受理来信来访45件次,目前已办结44件次。认真做好2013—2016年绩效管理检查考核工作。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部门联动机制,针对在信访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廉政风险分析,研究防范措施;对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早作处理。严格预算控制、规范经费使用、强化经济责任、加强风险管控、保证资产安全、提高办学效益、促进廉政建设和维护财经法纪,完成各类审计857项,审计总金额237445.6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59条。严格执行反映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重大事项及时向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制度。积极配合上级纪委和检察机关做好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2名违法犯罪的党员开除党籍处分。对1个党组织和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四)坚持以案为鉴,扎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重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针对在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和附属医院耗材采购等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剖析,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按照“继承、完善、创新、提高”的要求,修订完善制度文件200余项,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制度,坚持评委随机确定、考场随机分配、考题随机抽取、考生随机分流、评委随机轮场“五随机”原则;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

开展附属医院管理专项治理,剖析案件发生原因,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修订风险防控制度12项;对职能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分批对供应商进行守法经营提醒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

(五)彰显学校特色,切实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省纪委通报中的典型案例对全校党员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结合学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参观镇江市党员纪律教育馆,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党纪党规知识在线测试(全校各二级党组织6047名党员参加了测试,参与率为89.24%);为党校组织的5期培训班开设“党的纪律与规矩”等专题党课;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前往江苏省镇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廉洁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在2016年度全国机械行业纪检监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中, 3篇论文获一等奖,另有3篇论文获二等奖;学校纪委获评中国监察学会机械分会先进单位。

(六)注重提升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健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开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业务培训,实行二级党组织非处级干部纪检委员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查。注重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和党的纪律观念,明确执纪监督问责职责;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积极探索适合学校特点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模式;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5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学习,不断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少数党员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员意识淡薄,重业务,轻党建;有些同志对作风建设的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越往后执纪越严缺乏认识;有的党组织红脸出汗、谈话提醒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的机制有待完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发挥不够,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规履职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主要工作体会

回顾过去一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

——必须坚持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强领导。过去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全面接受了省委巡视组的专项巡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不断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实践表明,只有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意识,才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在逐步增强,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和防变异反弹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各级党组织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以优良的作风推动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建设。

——必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制度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强化“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意识,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用担当诠释忠诚,不辜负党的信任和师生员工的期盼。

三、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履行主体责任。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启示的精辟阐述,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切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责任。要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知责、尽责、负责,防止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要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实现压力传导零衰减,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要求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党员,使其自觉防范道德风险、廉政风险和法律风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突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坚持挺纪在前,敢于“较真”“叫板”,问责追究,要把谈话提醒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履行“两个责任”、管党治党、抓早抓小的一项日常性工作,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红脸出汗和党纪轻处分成为新常态;要巩固深化省委巡视我校的整改成果,弛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抓党风、正校风、促学风、转作风、反“四风”;要突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校各党政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能监管的责任,以优良的党风建设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以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切实加强对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犯党纪的行为,重点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各项纪律严起来、立起来,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触碰不得的硬约束、高压线,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有规矩、拒腐蚀,做到廉能兼备,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氛围。今年学校将集中进行干部换届聘任,这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和纪律性都很强的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坚决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将换届各项工作置于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校纪委要建立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做到对所辖干部心中有数,根据日常掌握情况,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建立巡察制度,定期对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压实责任,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

加大对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实效性,掌握主动性。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六项禁令”,坚决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制定2017年学校廉洁文化活动计划,进一步浓郁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支持镇江市反腐倡廉建设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校纪委委员要重视所在单位的廉政文化和廉洁文化建设,带头营造可感、可观、可看的廉洁文化氛围;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教学科研管理,完善课堂教学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及时发现和消除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违规违纪的问题;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阵地意识,管好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管好网上舆论阵地,绝不给错误的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严格国际合作交流中的政治把关和审查;各部门、各学院要对现行的制度进行梳理,查缺补漏,使管党治党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高度重视制度的学习与执行,把党纪党规贯彻落实到学校的行政管理、教学科研、招生录取、采购招标、资产管理、基建后勤等业务管理和政策制度中,把党的要求变成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

(三)履行党内专责监督职责,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作用,切实担负起专责监督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领会《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专责机关”这一新的职责定位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积极探索加强党内监督的新举措,完善学校党内监督体系,形成工作合力,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三重一大”事项,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约谈督促、报告工作、严肃问责等方式,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日常监督职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聚焦问题,精准问责,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不力,职责范围内违纪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作风不严不实,“四风”反弹,群众反映强烈;不守规矩、独断专行、肆意妄为,给学校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和负面影响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抓住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问责一个、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效果。

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相关制度,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强化日常管理监督,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和通报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从重惩处,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度和决心。

(四)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做好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工作,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加强处理信访举报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双重领导体制,及时向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反映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举报反映、审计反馈、巡视移送、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要按照纪律审查程序,依法依规及时登记造册、及时核查、及时处理、及时上报统计数据,不断提高初核率、立案率和结案率。把违反“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的重点,依纪依规进行执纪审查。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要在实践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重在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根据上级纪委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细化完善学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

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制度,规范行使权力。围绕巩固和深化省委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等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运用检校共建等平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督促各部门、各学院围绕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药品、器械)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录取、教育收费、“三重一大”事项和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全面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针对体制机制漏洞和制度规定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织密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

(五)坚持严管厚爱,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找准自身工作定位,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维护政治生态重要职责,做到多元监督不缺位,精准执纪不手软,严肃问责不留情。纪委委员不是荣誉,是职务,更是责任担当,要持续深化“三转”,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建立校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述责制度,积极探索适合学校特点的监督执纪问责新途径。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认真落实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将自我约束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树立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