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浅议高等院校内部的管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0-06-08   |  浏览次数 :

  管理审计是内部审计的一个新领域,是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审计。高校的管理审计是审查和评价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管理活动,为管理层提供必要的决策信息,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李金华审计长说, 内部审计定位就是“管理、效益”。
      一、高校内部开展管理审计的必要性
管 理审计是高等院校发展的内在需要。高校发展需要管理,管理又需要审计的支撑。随着高校规模扩大、层次增多、筹资多元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竞争的核心是教 学和科研的质量,要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就要加强管理。在现代高等教育制度下,要使管理得到强化,得到有效实施和不断完善,就需要内部审计的支撑。开展管理 审计是教育内部审计自身发展的需要。教育内部审计发展的初级阶段是财务审计,财务审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 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基本得到控制,此时, 虽然财务审计的基础地位仍要坚持,但其在学校领导的关注点中逐渐淡化,内部审计如果仍止步不前,其在管理当局眼中的地位和价值也就弱化了。内部审计要发挥 自己独特的作用,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就必须向管理当局关注的重点倾斜,积极主动地向管理审计进军。
      二、高校开展管理审计的主要内容
      11内部控制审计。是审计人员实施适当的审查程序,对学校机构设置、授权批准、职务分离、预算决算、信息决策、业务程序等控制是否健全、合理、有效进行查 验。根据学校的特点,寻找内部失控点和容易失控点,揭露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从高层次向学校管理层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学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职责分 明、相互制约、管理科学的机制,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21教材、图书、教学仪器设备等大宗物资采购价格审计。通过采购价格审计,就是要把管理层隐蔽的权力公开化, 集中的权力分散化, 经营决策透明化,以减少贪污受贿等舞弊行为,防范风险,堵塞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校的损失,降低办学成本。
      三、高校开展管理审计面临的困难
      11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管理审计实施的环境尚不宽松。高校的内部审计,是在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应国家审计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在很长一段时 间里被看成是国家审计的补充,而并不是高校自发的需求。审计机构有的和纪委监察合署办公,有的设在财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审计工作仅限 于事后监督。加之法律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有关这方面的规范化制度尚未出台,管理审计在我国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根本无法对其学校管理活动实施经常性的审 计,这些影响了管理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
      21实施管理审计缺乏高素质的人才。我国教育内部审计实务工作起步较晚,内部审计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内部审计人员多为财会人员,知识层 次单一, 风险意识不强, 缺乏其他学科如行政学、管理学、计算机、法律、工程等专业人才,不能适应管理审计要求。
      31管理审计技术手段落后, 难以适应工作需要。高校管理审计观念陈旧、审计方法手段单一、落后,不但增加了审计难度,而且审计效率低、准确率差,严 重影响了审计职能的发挥,无法满足高校管理审计工作的需求。这也造成内部审计人员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无法适应这种针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管理审计 的要求。
      四、发展和完善管理审计的对策
      11改善外部环境,优化内部环境。我国的高校内部审计应逐步将工作内容从以前的财务审计转向富有建设性的参与式、导向型的管理审计上来,转变单一的监督职 能。学校决策层必然也会对内部审计有更多、更高的要求, 内部审计的任务会进一步增加,内部审计必将提高到管理审计的高度,成为高校领导层的参谋和顾问, 在加强学校内部控制评审、降低成本、增加效益、防范经营风险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学校管理高层要重视、关心、支持管理审计工作。管理审计工作所需的经费、设施应予保证,要关心内部审计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1以人为本,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管理审计不是财务审计的简单延伸。管理审计需要复合型的审计队伍,仅有会计师和审计师是不够的,还需要精通其他学科知识的人员,如计算机系统、工程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家,这是成功地实施管理审计所必须的。
      31转变观念,提高服务。一是要树立科学的管理审计理念。管理审计不仅关注内部控制,更关注风险管理及学校治理;其焦点是强调确认风险并测试这些风险是否 得到有效管理;它在组织中扮演的角色不仅是独立的评估者,更是风险管理及学校治理的整合者,内部审计师应就战略规划、资源整合和新校区建设等重大问题,及 时、客观、独立地提出建议。
      二是要保持独立性。其有利于提高管理审计工作质量,防范管理审计风险。独立审计机构,有利于保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内部审计在实施管理审计时,只提出建议,不要求管理者必须执行,管理决策本身是管理者的事,内部审计不承担管理责任。
      三是要管理审计功能定位要更多地体现咨询服务功能。必须界定内部审计的“咨询服务”功能与“审计监督”功能之间的差异。从实际效果上看,管理审计更多地体现了内部审计的“咨询服务”功能。
      当咨询服务功能与传统的审计监督功能并存于同一部门的职责范畴之内时,内部审计人员要警惕二者之间的冲突与碰撞,注意保持审计的审慎性,不对审计结论做出绝对的保证。
      41管理审计要以内控制度审计为切入点,突出重点,关注管理层的主要着眼点,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1) 以内控制度审计为切入点。内部控制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控制度审计已成为内部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内部控制审计包括调查、了解被审计 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评价内部控制的健全性,测试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内控制度是否得到了认真贯彻执行,综合评价内部控制情况等内容。通过内控制度审计,发 挥管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内部控制制度,使责任目标的各种活动都得到有效的控制,杜绝实际的和潜在的管理漏洞。
      (2) 突出管理审计重点。从理论上讲,组织的管理行为,凡是能够对经济效益产生影响的环节都应是管理审计的范围,但实际上做不到这一点。高校内部审计机 构每年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管理中的一些重要环节和对经济效益产生重大影响的方面进行审计,这样不但降低管理审计的成本,更能体现管理审计的效果。
      (3) 关注管理层的主要着眼点。管理审计的目标是帮助高校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设想自己既处在总体管理的位置上,也处于部门管理的 位置上,为学校提供建设性的服务。任何部门或职能管理的基本目标都是要达到总体管理制定的总目标。高校内部审计在实施审计时,必须针对上述问题,以便校领 导在进行决策时予以考虑。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应从促进学校发展的角度出发,心想学校大局,当好领导的信息员,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服务。高校审计人员还应注意 发挥审计工作接触面宽、掌握数据多等职能优势,认真搞好综合归纳分析整理工作,从中发现带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写出专题报告,提出建议,供校领导参考。同 时,在审计过程中,要时刻把国家发布的最新的财经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提供给被审计单位,让被审单位随时了解掌握有关的法规,以保障本部门经济活动正常运 行。
      高校作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组织越来__越多地受到了来自国家的“经济杠杆”的管理。抓管理、讲效益,建立与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已成为高校办学的方 向,高校内部审计作为促进高校完善经济管理的职能部门,通过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多方位的审计监督,为学校的管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章来源:甘肃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