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中民主测评的应用实践
发布时间:2012-05-07   |  浏览次数 :

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高校内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学院、单位的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为相关部门的评价、选拔和任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近 年来,随着国家财政对高校投入的不断增加,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办学资金规模的扩大,经费来源的多元复杂,高校领导干部有了比以前更大的事 权、财权、决策权,特别是在工程项目建设、物资材料采购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因此完善权力制约机制,促进高校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不仅是加强干 部监督管理的需要,也是高校科学快速发展的保证。
    另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是因人而事,而非因事而人,涉及到对具体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评价,需要更加慎重严谨。而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也常常是学校教职员工热议的焦点,其审计评价更是备受关注。因此,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的有效、客观、科学评价十分必要。
    经过多年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我校从单个经济责任审计开始摸索,发展到如今将民主测评全面引进到所有经济责任审计中,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我校分别在2006年、2010年干部集体换届中全面使用民主测评,共对近百名正处级(县市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取得了一定成效。民主测评已经成为我校经济责任审计的常规程序、必备环节,得到了学校领导,被审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重视和认可。

    我们在把民主测评引入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有以下三点深刻体会:
    一、完善审计调查,发现审计线索
    虽然与外部审计相比,高校内部审计更熟悉学校内部实际情况,但各部门单位之间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内部审计想在审计前期就吃透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是十分困难的,同时,被审单位提供的材料里,也很难反映其全貌。在审计实践中,我们强烈感受到经济责任审计是“基础在帐里,功夫在帐外”。
    由 于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教职员工更加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同时也是领导干部实施管理行为、经济责任履行活动的直接关系人。他们对领导干部经济活动绩效状 况、内控建设状况等有着切身体会,更有发言权。民主测评能够有效地完善和补充现有审计方法的缺失,帮助审计人员全面深入地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履 行情况。
    通过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教职员工和相关业务单位的民主测评,能获取 更多的审计线索,有利于分析经济责任履行中的薄弱环节,内控管理中的漏洞,提示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同时,对民主测评中反映出的信息,特别是教职员工关心 的、反映强烈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选取突破口,从中发现审计工作中的侧重方向,进一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二、广纳言路、推动高校民主管理
    在 我们多年的审计实践中,不难看出每次经济责任审计几乎都是学校的热点焦点。干部群众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关切。广大教职员工有着很大的热情, 渴望参与到高校民主管理中来,希望有渠道直接表达自己对部门领导干部的看法意见。因此,经济责任审计应该发挥架构桥梁、平台和通道的重要作用,让民意得到 有效表达。而民主测评就是在干部管理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面向民意的开门民主管理和创新的审计调查方法。
    一方面,民主测评作为一种有效的群众监督手段能增强教职员工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主任感,发挥教职员工对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适当开放对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推进高校的民主建设。
    另一方面,民主测评的结果是对领导干部评价的重要指标,能比较充分地揭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中薄弱环节、管理工作中的漏洞缺陷、利益分配中价值导向,促使被审计领导干部对民主决策、财务公开、立德立行等各方面的重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踏实工作、敬业履责。
    三、大力促进“阳光审计”
    阳光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本质要求,是把依法审计的程序性服务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的性服务相结合,以阳光审计、阳光服务为核心,开展公正、公开、程序、廉明、唯实、创新、人性化的阳光审计监督。
    而把民主测评纳入审计视野,开通了教职员工言路,打破了对干部评价的暗箱操作,改变以往经济责任审计“埋头看帐、闭门审计”的方式,增强了透明度,避免了随意性,从根本上确保了审计检查权、处理权的客观、公正和严明,同时也充分扩展信息来源渠道,有效获得审计线索,以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通过教职员工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宣传,努力扩大审计的影响,增强宣传工作实效,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我们以开放的思维,完善了审计结果的公告制度,积极推动审计结果公告,防止“审计结果神秘化”,增强了审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经过几年来全面引入民主测评的实践,较好地促进了审计形象的提升,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过程中,内部审计人员的服务意识也大大增强,促进了审计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大力推进“阳光审计”深入人心。
    正如刘家义审计长在2011年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经济责任审计要从工作的现实需要出发,“既要全面覆盖,又要突出重点”。 我们正是在高校审计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通过对民主测评内容的科学设置、测评方法的恰当使用,测评组织工作的扎实深入,测评结果的客观分析,坚持独立 性、客观性、准确性和全面性相统一,既全面地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整体内容,又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实际行动为推进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深 化发展全力以赴。(重庆工商大学 邱 玲)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