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审计如何行大道民为本
发布时间:2013-03-20   |  浏览次数 :

  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很多问题发表了坦诚的讲话。在笔者看来,很多观点对我们从事审计工作非常有启发。认真学习李总理讲话精神,对于审计机关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大有裨益。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审计工作要以此为宗旨。审计的职责就是为政府管好钱袋子,打造政府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政府开支与 人民幸福有什么关系呢?李总理说“1-2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只有1.6%,可以推想,未来财政收入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刚 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这句话有两层含义:经济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长,要确保民生投入增长,政府开支必须削减;政府是服务性的, 其开支不能随经济增长而膨胀,应当最大限度地削减。对审计机关来讲,就是要不断监督政府部门日子从紧,让人民过好日子落到实处。

  “再 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审计工作要顺应改革形势。中国改革现在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其间可能会触及到一些利益群体,甚至可能形成对改革的阻力。李总理认为, 财政预算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都要推进改革。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他讲的这几项改革内容,都 是我们审计的重要内容。在这些制度的改革推进中,不能少了审计的声音,审计要为财政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财政同级审我们年年做, 社会保障的各块内容我们也每年都有接触,从监督者的角度,审计对改革措施的观察还是有发言权的,所以完全能有所为,也应有所为。

  “让 权力涂上防腐剂”——审计工作要抓住重点环节。李总理指出,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这也是让权力涂上防腐 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在李总理提及的政府三项重大任务中,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是两个重要方面。审计部门要将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 的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促进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促进政府部门和工 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推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约法三章”——审计工作 要藉此探索新路。李总理约的是“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 不增。”这几条给审计监督提供了具体的硬性的标准。各级审计机关在落实年度审计项目时要迅速落实这一精神,客观作出评价。尤其重要的是,要积极配合国务院 有关严控“三公经费”开支的规则、细则,积极探索“三公经费”审计,直面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呼声与建议,打出审计的声威。

  “一级做给 一级看”——审计工作要上下一盘棋。这是李总理强调的“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的示范作用。在笔者看来,审计机关虽然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但更要注重上下联 动。在执行中央精神时,要打破以往停留在传达对下要求而缺乏监督落实的做法,先从上级审计机关做起,选什么热点、重点项目,依据什么选、如何开展评价、怎 样出具报告、健全公开制度,都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检查督促。对项目实施的质量和绩效,要以上级审计机关为标准,严格要求,上行下 效 。                                

                                                      陈荣平(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