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年全省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4-01   |  浏览次数 :

各市教育局,省属各高校、中专校: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审计工作,充分发挥服务监督作用,促进
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经费的有效使用,现就做好2 0 1 1年全省教育审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
        2 0 1 1年,全省教育审计工作要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江苏省中长期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认真执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紧紧围绕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更新观念,树立现代内部审计的新理念,坚持教 育审计的全面转型与发展,更好地为规范财务会计工作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
        2 0 1 1年教育审计工作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和审计制度建设,积极开展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突出绩效审计,加大过程跟踪审计力度,提升审计质量,推进教育内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二、完善内审制度,加强队伍建设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教育部第1 7号令要求,健全以主要行政负责人直接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制度。单位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支持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开展工 作,帮助审计人员改善审计工作条件。要强化以队伍设为核心的基础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配备与本单位审计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审计人员,造 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审计队伍。要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定的《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一高校内部审计》,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建 立规范的内审工作机制,促进教育内部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切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一)加强预算执行情况与财务决算审计
    继续执行《江苏省省属院校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年审规定》,开展省属院校以及各校所属的二级核算单位、独立核算单位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与决算的年审,促进各单位积极组织收八,控制支出,勤俭办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开展对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的财务审计,促进我省民办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加强基建、修缮工程及物资采购的审计
    继续执行《江苏省教育系统基建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坚持做好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审计。将审计监督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对建设项目投资决策、投资预 算、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竣工结算、财务决算等各阶段的经济管理活动开展审计评价,分析工程管理缺陷,强化管理部门责任,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
    对已完工并交付使用的各类学校校舍建设项目,要开展财务决算审计工作,真实反映建设投资价值,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登记入帐等手续。
    要切实加强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事项的审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保证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
      (三)规范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2 011]2号),制定《江苏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纪委、监察、组 织、人事、资产管理、财务、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合力,充分利用审计结果,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四)积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
    开展对高校优势学科和“211工程”建设经费、科研经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费、校舍安全工程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确保专款专用,实现预期目标。
      (五)积极开展审计调查
    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围绕中心任务,选择对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具有重要影响,或在经济活动中具有典型性的事项开展审计调查,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和管理部门提高管理水平服务。当前,要对新校区建设经费、基本建设负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构建、生均公用经费落实等热点难点问 题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揭示深层次存在的缺陷,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六)开展内部控制的审计
    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对本单位、本部门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对单位经济运行风险进行评审,重点查找制度缺陷和制度执行缺陷,分析成 因,促进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和有效执行,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及公共教育经费绩效评价制度,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七)积极开展效益审计
    要积极开展效益审计,  将效益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审计调查等结合起来,通过揭示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捉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八)开展教育审计质量控制
    积极推进教育审计质量控制工程,逐步开展审计质量评估,全面提升教育审计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教育内部审计规范》以及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出台的《江苏省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手册》,制定江苏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标准,积极开展内部审计质量评估试点工作。
      (九)加强市县教育内部审计的指导
    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县(市、区)内审工作的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各地审计工作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开展理论研讨和人员培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内审机构,配齐审计人员,积极开展内审工作,不断提高基础教育审计工作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 0 1 1年3月1 4日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