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管理 | 新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推研究型大学建设
袁寿其书记、校长听取审计处2016年度工作专题汇报
发布时间:2016-11-17   |  浏览次数 :

       根据《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省政府第88号令)和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沈健今年6月在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省属高校审计工作必须由校长主抓、主管。今年10月初,学校党委决定,由学校校长袁寿其同志主抓主管审计工作,纪委书记高庆国同志协管审计工作。11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袁寿其同志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听取了审计处领导班子2016年审计工作专题汇报。

       首先,汇报了2016年主要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注重机关作风建设,实行“首问负责制”。通过开展 “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和研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新建和修订干部经济责任、后续审计等8项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财务收支等8个工作流程;学校主要领导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同意审计处招聘2名事业编制审计人员。加强现有审计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配合审计厅组织实施优势学科、协同创新和品牌专业建设审计调查,完成农业装备和高端金属材料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审计;对2015年底结题的1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行了结题审核;完成年度二级核算单位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于6月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审计结果;优势学科审计结果于9月向校长办公会汇报,并督促问题整改;完成基建维修工程结算项目191项,核减216.64万元。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公寓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完成科技园大楼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中介机构选择的招标遴选工作和委托合同签订工作;提高经济合同审核效率,保证各类建设项目的合同需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招投标程序的规范执行、严格招标纪律;完成学校银行对账单“双签”审核工作,开展对四个二级核算单位2015年度绩效工资发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法规的宣传,在校园网、部门网站及时发布审计工作信息39条,发布协同创新计划资金等审前公示13个。

       审计处在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同时,还认真完成上级、学校临时安排的其他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按照巡视组要求,及时准确提供了有关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与相关材料,参加巡视组提出问题整改工作。5月下旬,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发现问题,配合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参与学校“小金库”清查专项治理工作,检查了14个部门等整改工作。参与2016年度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推进会,从审计角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配合科技处对2012年、2013年、2014年立项的省自然基金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其次,汇报了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与困难。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对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认识上有差距,审计的确认与咨询职能有待进一步发挥;学校整体内部控制系统尚未建设到位,需要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还没有做到审计“全覆盖”,审计深度广度不足、学校重大经济决策参与度不高;审计发现问题重复出现,审计结论落实不到位,审计成果利用还不够好;审计人员专业结构、财务审计人员多,工程审计人员少、熟悉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人员少。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性别结构等不合理,队伍断层。

       再次,审计处进一步提出今后审计工作设想。从健全体制和完善机制入手,促进学校各项政策落实和发展目标的实现;审计工作质量全面提高,争取2020年之前通过审计质量评估;充分利用外部审计资源,多种审计类型有效结合,如采取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的方式,完善学校内部审计的工作体系;在一定周期内,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创新理念,采取“外审+内审”或者完全委托“外审”的方式;审计人员专业结构更加合理,不仅具有会计、审计专业的专职审计人员,还要有工程管理、法律等专业的人才,专职审计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审计制度的落实工作;关注审计重点,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查力度,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每年向学校报告当年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有效避免“重审计、轻整改”的现象。

       最后,袁书记对审计处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审计工作作出明确指示。第一、近年来审计处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发现了不少问题,切中要害,实事求是,学校党政会继续支持审计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第二、审计工作要围绕学校事业转型发展需要,要注重对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协助化解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内部、外部风险。第三、审计处要按照中央、省、教育厅的规定,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内部控制系统建设工作。第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招聘优秀人才充实审计队伍,同时注意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与素质提升。第五、探索“外审+内审”的审计模式,逐步扩大审计覆盖范围,利用社会审计力量,缓减内审人员不足的矛盾。第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学校会在经费、设备上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与效率。第七、可与招标管理部门沟通交流,适当优化招投标工作中审计处介入环节,抓主要环节管理。

       这次汇报,是审计处近几年来第一次系统地向学校校长汇报年度工作。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发挥审计部门应有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2010-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webmaster for more information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 邮编:212013